close

不知道大傢什麼時候開始關註Sacai?是在 2015 年與 Nike 合作的那次春季女裝看見的獨特觀點,還是近些日子以來的Nike Sacai聯名系列?但無論你從哪關註其實都無所謂,這位曾被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親自點評:「最有趣的設計師之一」的背後主理人阿部千登勢(Chitose Abe),無疑是目前線下最具話題度的流行指南。

Sacai x Nike Vaporwaffle

讀者們有留意的話應該也會觀察到現象,繼前回的人氣基礎加上各界名人在 Instagram 紛紛Tag,這雙讓我們等待一年在 2020年秋冬秀場公開的Sacai x Nike Vaporwaffle,「熱度竟無開始的 LDV Waffle 大」瞭? 因照理來說經過上面的條件,以及長時間的「等待醞釀」和「社群諜照」的不斷曝光,會成為直面關註的主要對象,不過至 11 月 13 日販售以來盡管還是「迅速售罄」,可從 StockX 二級市場售價水平才 $10,000 - $13,000 臺幣區間(初代溢價超過 300%)和眾多鞋迷評論來看,感覺實際販售後的反應並不如當初爆棚,那到底究竟是為什麼?這雙將 1983 年 Pegasus 融入近年走進大眾視野的 Vaporfly,所打造出來的「新舊結合」沒很受到大傢的青睞?

誠意可能不太足?

我們從Nike x Sacai Vaporwaffle 的整體輪廓來看,事實上不用特別闡述便能窺知一二,盡管打著「全新聯名」的旗號,但實際與 LDV Waffle 差異性不大,設計思維幾乎承襲瞭前次合作的重點,像是側面的 Swooshes、雙鞋帶/雙鞋舌系統等,均是以「層疊」的技法做貫穿。

Sacai x Nike LDV Waffle

不過在這次的合作中,還是有值得贊許的地方,不同屬性的 Pegasus x Vaporfly 的融合,我們還是能看見阿部千登勢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,比如說在底部模塊猶如「唐老鴨」的開口結構,便是與鞋面的設計屬性形成瞭強烈的視覺沖擊,既能感受到個別鞋款上的底蘊,卻又有現代化的平衡詮釋,展示出不拘泥於傳統的力道作品。

Sacai x Nike Vaporwaffle

可論產品再這麼豐富,投放到市場反應還是最直接的,這樣的設計脈絡之所以沒有廣泛回響,看起來最大原因或是落在「審美疲勞」。就誠如初段所述,「主要設計」基本延續上一次的概念制作,所以並沒有給予大眾帶來看見全新事物的「震撼感」,才會導致現在似火不火的現象。

「Hybrid」成為過去式

但也不能全歸咎於「沒誠意」,因為也得把大環境的問題給歸納進去,從 Virgil Abloh 等人先後引領開始雷厲風行之後,各傢品牌也紛紛走上瞭解構之路,再加上幾乎每周一新品的趨勢下,人們早就習慣設計們對鞋面進行大刀闊斧的 Hybrid 設計方式。
所以這裡很快就能探討出結論,如今快速變節的口味更迭下,潮流的替換速度過快使得消費者聚焦點很快被轉移,這套用在 sacai x Nike Vaporwaffle 同為亦然,面臨到時尚面向的壽命萎縮。

Sacai x Nike Vaporwaffle

可雖說如此,我們也不能全盤否定作品毫無二致,通過這兩次與運動品牌的合作,sacai 的知名度早從小眾進而躍升全球范圍,而阿部千登勢自己也隨著反應自我提升,繼續帶來凸顯設計師個性,推出令人愛不釋手的核心設計性。 就好比說 sacai 先回的 Sponge Sweat MA-1 系列,便是通過對日常服飾的自定義去思考重組,將衛衣和經典飛行外套的標志性元素相互融合,完成全新的復數性時尚方式。重視。

聲明:文章出自PIXNET-網購鞋子推薦Blog,轉載請註明出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楠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